化妆品植物原料研究与开发等项目介绍

技术名称:

1. 化妆品植物原料研究与开发

2. 化妆品原料的化学改性和绿色合成

3. 特色化妆品配方研究与开发

4. 化妆品相关的微流控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


技术简介:

1. 化妆品植物原料研究与开发:以特色植物为研究对象,结合现代提取分离技术如酶、环糊精或深共晶包覆技术、超声波辅助技术等,开发出百香果多酚、黄秋葵多糖、赤芍白芍芍药苷等化妆品高效保湿、抗衰老功效原料。

2. 化妆品原料的化学改性和绿色合成:利用有机合成技术,对有市场前景的化妆品原料进行化学改性或者合成工艺开发,如间苯二酚类高效酪氨酸酶抑制剂、椰油酰谷氨酸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工艺开发等。

3. 特色化妆品配方研究与开发:按照“理、法、方、药”的设计原则,研究开发出系列安全高效的以中草药提取物或者植物酵素为主要活性原料的特色化妆品;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对精选植物原料进行发酵,产物结合现代分离提纯直接作为护肤品,使植物原料有效成分含量为100%,绿色环保,符合当前天然无添加化妆品的发展趋势。

4. 化妆品相关的微流控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结合基因工程、荧光共振能量转移、分子荧光显微观测等,可实现对活的皮肤细胞内钙离子信号的动态激活及信号时空变化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检测;微流控技术是基于微米尺度的通道操控或处理微小流体的技术,可用于化妆品的检测、微加工、体外替代实验体系构建等领域。


技术优势:

1. 化妆品植物原料研究与开发:植物原料中往往富含功效成分,可以开发功效性原料;以特色植物为研究对象,来源广泛  (如农产品副产品和发酵产物),具有成本低、产量高等优势;依据中医“君臣佐使”组方原则,研制出一批能够改善皮肤亚健康状态的化妆品中草药组方原料;研发植物来源的新型防腐剂体系,对化妆品中微生物进行科学检测,减小化学防腐体系的刺激性。

2. 化妆品原料的化学改性和绿色合成:利用有机合成技术,对有市场前景的化妆品原料进行化学改性或者合成工艺开发,该技术具有催化剂可回收循环使用、避免强酸催化的使用,工艺条件温和、操作简单等优势。

3. 特色化妆品配方研究与开发:当前市场上的天然化妆品多是添加有效活性成分实现功效性,不仅功效成分含量低,成本高,而且安全性也存在风险,不是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天然化妆品。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对精选植物原料进行发酵,产物结合现代分离提纯直接作为护肤品,绿色环保,符合当前天然无添加化妆品的发展趋势。同时吸取传统中药思想的精华,针对不同皮肤的亚健康问题研制中草药组方发酵原液护肤品。

4. 化妆品相关的微流控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国际最新研究发现钙离子和皮肤敏感有显著性关系。目前研究方法主要基于终点和死细胞技术。本技术可实现对活细胞内钙离子的快速动态变化的检测。将微流控技术应用于化妆品生产中具有以下多种优势:小型化,节省检测试剂成本;高通量,可快速筛选出最优条件;方便结合热力学和流体动力学模型,与实验研究结合可快速得到最优方案。


技术成效:

1. 化妆品植物原料研究与开发

目前已从果蔬、花卉、草药、微生物代谢产物、藻类、中药方剂等多种天然产物中提取出活性成分,见图1。提取的活性成分经检测发现具有良好的抗氧化、美白、抑菌等功效(图2)。

 


1. 天然产物的来源广泛



2. 提取的活性成分具有优异的抗氧化、抑菌功效


2. 化妆品原料的化学改性和绿色合成

利用有机合成技术,对有市场前景的化妆品原料进行化学改性或者合成工艺开发,如间苯二酚类高效酪氨酸酶抑制剂、椰油酰谷氨酸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工艺开发等(图3)。



3. 高效美白剂的绿色合成


3. 特色化妆品配方研究与开发

按照“理、法、方、药”的设计原则,研究开发出系列安全高效的以中草药提取物或者植物酵素为主要活性原料的特色化妆品,如:黄芩苦参祛痘凝胶、沙棘芦荟补水修复面膜、益母草美白祛斑霜、沙棘酵素嫩肤霜、沙棘油复方防晒霜等。已经对沙棘、黄芩、益母草、金银花、百香果、当归、桃花、洋甘菊、玫瑰花等植物原料进行发酵原浆的制备,探索其发酵生产工艺。同时吸取传统中药思想的精华,针对不同皮肤的亚健康问题研制中草药组方发酵原液护肤品,如中药抗敏组合发酵原液、复方中药美白液、三花保湿嫩肤面膜液(图4)。


 

4. 基于传统中医药理论研发的原浆产品,具有优异的抗氧化和美白功效

 

4.化妆品相关的微流控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

结合基因工程、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分子荧光显微技术可实现活细胞中钙离子信号的动态检测(图5和图6)。成功构建体外高通量替代方法和化妆品检测(图7),并结合流体计算方法进行计算机模拟优化试验方案(图8)。


 


5. 活细胞检测钙信号技术的原理示意图

 


6. 活细胞中钙离子信号激活的实验结果图

 



7. 基于微流控技术构建的高通量细胞阵列

 


8. 微流道的计算机模拟结果


技术应用:

1. 化妆品植物原料研究与开发:利用多种来源的天然原料,结合结合现代提取分离技术环糊精或深共晶包覆技术、超声波辅助技术,开发化妆品中具有高效保湿、抗衰老功效原料;利用发酵技术具有活性物质更易溶出、转化特定成分、功效成分小分子化、更易吸收,降解、发酵用益生菌有补充、增强原有药效的功能等特点,开发具有保湿、美白、抗敏、抗老化、防腐、防晒的单方或者组合天然化妆品原料。

2. 化妆品原料的化学改性和绿色合成:利用有机合成技术,对有市场前景的化妆品原料进行化学改性或者合成工艺开发,该技术具有催化剂可回收循环使用、避免强酸催化的使用,工艺条件温和、操作简单等优势。

3. 特色化妆品配方研究与开发:开发绿色、温和、低成本、安全的的天然化妆品。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对精选植物原料进行发酵,可开发标准化、产率高、功效好的发酵产物原料。吸取传统中药思想的精华,针对不同皮肤的亚健康问题研制基于中草药组方科学配比原料。

4. 化妆品相关的微流控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筛选活细胞钙离子通道的有效拮抗剂;研究皮肤敏感机理;检测化妆品成分和微生物;设计配方;构建体外评价方法。


联系方式:

王  伟教授  18918830550

刘慧敏博士  18616615908

李姗姗博士  1821731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