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结构乳状液开发研究项目介绍

技术名称:特殊结构乳状液开发研究

技术简介:

随着消费者对化妆品产品品质的要求提升,传统的化妆品配方(O/W或W/O乳化体系、水剂、凝胶体系)已经不能满足高品质产品的需要,很多活性成分应用于化妆品中需要借助于特殊结构的基质,如纳米乳液、多重结构乳状液、液晶结构乳状液等,这类特殊结构乳状液体系,其不同的微观结构,会赋予产品优良的应用性能。例如纳米乳液具备优异的稳定性、透明的外观和较高的比表面积,是促进活性成分在皮肤上渗透和运输的最佳载体。特殊结构乳状液技术是根据企业产品的市场定位、性能需求,所包含关键组分的应用瓶颈,选择适合的基质,以解决传统体系不能解决的技术问题,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可以用于开发防晒乳霜、护肤乳霜等产品配方,并赋予产品优良的性能。


技术优势:

根据实际产品的市场定位、功效需求,选择不同类型的特殊结构乳状液基质,针对性的对乳状液的结构进行技术开发。 


考虑到人体皮肤本身的屏障作用,针对有效成分在皮肤表面难以突破皮肤屏障、渗透性弱、肤感单一以及样品稳定性差等问题,通过纳米乳液、多重结构乳状液以及液晶结构乳状液作为载体包覆活性成分。以纳米乳液为载体,包覆神经酰胺、天然植物油脂等活性成分,包覆量分别在5~20%,粒径控制在50~200nm之间,应用于实际产品中具有良好的渗透性、稳定性;以多重结构为载体,包覆白藜芦醇、苯乙基间苯二酚等活性成分,成功的突破了这类活性成分在普通乳液体系中相溶性差的应用瓶颈问题;以液晶结构为载体,负载油溶性活性成分,鉴于液晶结构与皮肤微观结构的生物相容性,有利于开发功效性强、肤感良好、温和、稳定的化妆品产品。


技术成效:

利用纳米乳液、多重结构、液晶结构包覆活性成分的载体技术,均属于拥有授权或公开专利的原创技术。


该技术对于不同类型化妆品活性成分,构建不同的基质载体,以明显提升相溶性、渗透性与稳定性。


技术应用:

该技术已完成技术开发、应用等研究,并完成了中试生产。可以应用于防晒乳霜、护肤乳霜等产品,化妆水、精华液及面膜液等功效性产品中。在功效性成分的有效渗透、样品稳定性等各方面,超越国外同类型产品。


已有成果:

1. 代表性文章

1Wanping Zhang, Qianjie Zhang*, Hydrophobic modification of hemp powders for their application in the stabilization of Pickering emulsions, Cellulose, 2018, 1(1): 1-14.

2Wanping Zhang, Qianjie Zhang*,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multiple emulsions containing liquid crystals, Liquid Crystals, 2018, 45(8): 1186-1195.

3Fangfang Li, Wanping Zhang*, Stability and rheology of W/Si/W multiple emulsions with polydimethylsiloxane, 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 2015,470, 290-296.


2. 授权专利

1)一种O/W型含柠檬精油亚微米乳液及其制备方法,ZL 201310672770.6

2)一种W/O型聚硅氧烷纳米乳液的制备方法,ZL201310052039.3

3)一种神经酰胺纳米乳液及其制备方法,  CN201510095801.5

4)一种O/W/O多重结构乳状液及其制备方法,ZL 201310354055.8

5)一种含液晶结构固体脂质纳米粒及其制备方法,ZL 201310096241.6


联系人:

张婉萍教授 02160873030  13817282682

张倩洁博士 02160877260  1560160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