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活性剂相行为研究项目介绍

研究方向:表面活性剂相行为研究

课题简介:

表面活性剂化妆品中清洁产品的主要原料,在化妆品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但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技术瓶颈。例如不同表活之间、表活与其他添加剂之间的配伍性尚不明确,比如皂基体系容易因出水而不稳定、氨基酸类表面活性剂体系难以增稠等。这类技术难题,可以通过对表面活性剂相行为研究,揭示表活在形成不同相态时的规律性,解决表面活性剂在应用过程中的技术瓶颈,并指导实际生产过程。


表面活性剂的相行为研究,目前已经引起行业内的广大关注,是表面活性剂产品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对于“绿色”表面活性剂如氨基酸类表活来说,还可以开发具有自主产权的高技术水平产品,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课题优势:

该技术系统研究了脂肪酸皂体系、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等多种表活体系的性质,包括其CMC值、Krafft点、临界堆积参数等及相关影响因素。二元相行为的基础上,研究了表面活性剂与其他组分复配时的拟三元相图,揭示了不同种类表面活性剂在形成胶束的规律性以及形成不同相态微观结构及宏观性质,有效的得出了表活与表活之间、表活与其他添加剂之间的配伍规律,形成了对表面活性剂应用性能的有效调控。


研究应用:

该技术部分皂基体系、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体系的相关基础研究,可以用于实际产品配方开发与生产工艺确定,对配方结构设计进行理论指导、提高生产效率,已解决实际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已有成果:

1. 代表性文章

(1Li Fangfang, Wanping Zhang*. Effect of Binary/Ternary fatty acids ratio and glycerin on the phase behaviors of soap solutions. Journal of Surfactants and Detergents. 2017, 20: 425-434.

2Li Fangfang, Minghua Chen, Wanping Zhang*. Effect of polyhydric alcohols, surfactants, emollients, and emulsifiers on phase behaviors of ternary fatty acid soap solutions. Journal of Surfactants and Detergents. 2017, 20: 1337-1349.

3)李芳芳,陈明华,张婉萍. 脂肪酸皂体系的相行为及其稳定性研究,日用化学工业,2015,45(12)661-669.

4)田永红,郭奕光,翟晓梅,张婉萍.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形成微乳液体系的规律性研究,日用化学工业,2015,45(3)137-142.


联系人:

张婉萍教授  02160873030  13817282682

张倩洁博士  02160877260  15601600466